網路資訊良莠不齊,讓人擔心孩子們會不會接觸到什麼不良內容,但是當父母的總不能24小時都在孩子身邊盯著他用電腦,如果你有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這些行動裝置,利用行動版的TeamViewer程式,就算人在客廳看電視,也可以輕鬆監看小孩用電腦。

TeamViewer

使用注意事項

1、手機與電腦都要裝TeamViewer

使用TeamViewer連線,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手機與電腦都要同時安裝軟體。蘋果陣營只要連上App Store下載並安裝。

2、Android使用者需直接從官網下載

不過在Android Market下載來的內容只算是捷徑,點選後會再連結到TeamViewer的官方網站。這時會遇到2個問題,1是程式要求一定要插入SD卡才能開始下載,2是因為這個App不是從Android Market下載,所以機器會判斷為未知程式,出現警告訊息不讓你安裝。要解決這個問題只要進入Android的設定控制台,點選應用程式後將未知的來源打勾,就能繼續正常安裝了。

3、適合監看,不適合遙控

如果你想讓行動版TeamViewer連線後,變成一台電腦遙控器,經筆者測試並不建議這樣做,連上Full HD解析度的電腦後,光是調整桌面icon到適合手指點選大小的時間,還不如買真正 的MCE遙控器或是鍵鼠合一的鍵盤來用還更快。

▲ 行動版的TeamViewer可以將欲連線的裝置設為夥伴列表,只要程式開起就會自動連線。

行動版功能少一半

TeamViewer行動版一樣是輸入帳號跟密碼就能連線,但它的操作介面是以手指替代滑鼠,所以沒有針對觸控設計的操作方式。連線成功後會有各種手勢使用說明,建議要詳閱。 行動版的TeamViewer只能「救人」不能「被救」,而因為行動裝置畫面小,一般Windows版的簡報、區網連線⋯⋯這些進階設定是沒有的,不過程式內容已經預將重新開機、Ctrl+Alt+Del這2個功能設成快捷鍵。由於行動版可以快速開啟App連線,比起花錢在電腦內安裝各種孩童守門員保護程式,更可以輕鬆監控家中電腦的一舉一動,省去複雜設定而且免費,小孩看什麼網頁、用什麼程式一目瞭然。這種另類的運用方式,或許才能真正發揮TeamViewer的最佳效用。

▲ 因為行動裝置是用觸控操作,所以連線成功後,會馬上跳出每一種手勢對應滑鼠的功能。

▲ 雖然行動裝置沒有鍵盤,但TeamViewer裡的操作介面非常完整,標準功能鍵都有,就算桌機上是雙螢幕也能切換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