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一台筆記型電腦可以給你6小時的連續使用時間、IPS面板螢幕、WINDOWS7、且使用AMD APU方案,你會不會感到心動呢?如果心動的話,我再跟你說,他還有電容式多點觸控螢幕、而且你可以把他放到包包裡頭,在捷運上拿出來使用不用放在大腿上——他是一台平板電腦呢!
(本文中若影片看出螢幕有閃爍感覺,為攝影機錄影關係,實機並不會如此的閃爍。)


今天我們所把玩到的就是這台由 MSI 微星科技即將推出的 Windows 平板電腦,MSI WindPad 110W!

※目前拿到的機器尚為工程版本,上市後版本可能與工程版本有所差異。

MSI WindPad 110W 規格介紹

從規格表我們可以看到,110W 最大的賣點應該在於AMD Brazos、HD6250與 SSD ,這顆AMD Brazos到底夠不夠力呢?HD 6250可以支援DX11,真實跑起來又如何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I/O齊全、金屬外殼質感佳


▼ Windpad110w 正面,

Windpad 110w 幾乎把所有常見的輸出端子都放上去了,舉凡理所當然的USB一直到Mini HDMI都不缺席,甚至連SD卡讀卡機都放了上去(非MiniSD)。

▼ 正面來一張,左下角貼著 AMD 的貼紙。

▼ 右邊有麥克風與四個快速鍵,最上頭方形的是光學滑鼠。

▼ 音量調整鈕、耳機孔、USB,USB可惜只有一個。這邊也可以看到突起的光學滑鼠(可按下,模擬滑鼠左鍵的功能。)

▼ 左邊,一個 miniHDMI接頭,上頭有一個白色的LED電源燈,再上頭是風扇出風口。

▼ 前後鏡頭均為130萬畫素,右上方是電源鍵,預設按一下會休眠。

▼ 前鏡頭130萬畫素。

▼ 底部。可以看到這台還是工程機種,下左為 SIM 卡放置槽,中間為電源接孔,右邊為 MSI 自己的接孔。

▼ 左邊的 SD 記憶卡讀卡機,好久沒看到這種能在機子上頭直接讀取 SD 記憶卡的了

▼ 底部近照,可以看出整台都是金屬質感。

WindPad110w 實際動手玩!

筆者不太喜歡去比較那些分數阿、效能的,畢竟如果以一台平板電腦來看,使用體驗才是最重要的,好不好用、順不順手才是平板電腦的重點。

難以拿在手上把玩

以一個平板來說,110w 真的算是滿重的,單手拿感覺會十分的吃力,兩隻手拿著也有點難以負荷。


▼ 如果能在機子背後作一個支架會更好,因為真的太重了,可是平放在桌上又不好使用。

▼ 類似華為 S7 這樣的支架應該會很不錯。

IE 可多指縮放大小,但是…

▼ IE 瀏覽器測試
從影片中可以看到,IE 對於觸控有特別設計過,可以像一般的平板瀏覽器一樣的拉上拉下。但是速度實在是……不怎麼樣,不夠順暢,有點卡。雖然說有雙指放大縮小功能,但是那個判定與速度讓我完全不想去使用他,還好螢幕還夠大,還不用說一定得放大才能看清楚網頁。

▼ 雖然說上網有些卡,但玩玩 FB 遊戲還可以。

我們用最近正夯的「TetrisBattle」來測試,並接上鍵盤。玩起來其實還不錯呢,這就是 Windows 平板的一大優勢了,可以玩 Flash 遊戲且可以順暢的玩(android 通常可以跑,但很難順暢的玩。)

▼ 或許是 IE 的錯…

改裝 Chrome 瀏覽器後,上網有「稍微」不卡一些,但是就沒有了觸控拖曳上下捲動的功能,必須要點旁邊卷軸才能上下捲動。我們試著裝上了 ChromeMarket 中的 憤怒鳥,效果不錯呢!但是我們還是在雙指放大縮小中感到有一些困惑……。另外如果看 Youtube 的話,720p 是播不動的,更遑論 1080p了,不過看一般 480p 影片還滿順暢的。

但在接上滑鼠鍵盤(用了一個 usbhub,機身上頭只有一個 usb 頭。)再把他墊高橋到一個舒適觀看的位置後,其實用來上網也不是這麼的差,就接近一般小筆電的上網體驗。甚至在你上網一陣子後風扇啟動的呼呼聲會讓你更以為他就是一台小筆電……。但以一個平板來看他的話,如果以一個很雅痞的姿勢坐在沙發上用他來上網,你會馬上感到他的重量,然後會覺得這瀏覽器速度真是慢,雙指縮放大小真是難用……,還是把他當一台小筆電看吧!

展示遊戲不斷的打自己的臉

筆者拿到的這台桌面上有一個應為 ati 的展示遊戲,一個賽車遊戲叫做 RacingGame。但是……

▼ RacingGame 遊戲還沒開始前的 Demo,畫面是即時運算的,十分不錯。

雖然說是展示遊戲,但是他其實沒有很適合拿來展示,因為他實在不夠穩定。在測試的時候我們遇到了許多次的破圖,以及我們始終不知道要如何跳出遊戲……。

▼ 這次測試完全破圖,不過不能隨著旋轉是因為我們呆呆忘記把重量感應鎖給打開了。

▼ 這次就可以重力感應了,但是還是有很多地方破圖……。不說破圖的話,賽車本身也跑得非常詭異,但畫面貼圖以小筆電來說很不錯,雖然我認為 iPAD 上頭的 RealRacing 系列畫面好得多。

我只能說,當初是誰決定把這個遊戲裝進去展示用的,踹共……。

文書處理其實還不錯

可能是拜 SSD 之賜,110W 在開檔案資料夾等等速度飛快,在文書處理上感覺是非常舒服的。但是螢幕鍵盤還是太小,直接拿來打字不是很舒服,不過接上鍵盤就沒問題了,用起來跟一般小筆電一模一樣。

▼ 開文件速度很快。機子為英文機所以沒有注音鍵盤,不過還是可以打,裝上新酷音後使用正常。

微星有為 110W 設計一個快速啟動程式,邏輯上跟一般平板的 APP 列表很類似。不過嘛……

▼ 按下啟動快速鍵後,秀出這個「快速」列表就大概等了一兩秒。

▼ 而且這個 iCON 解析度是怎麼回事,都是自家的程式至少也弄得漂亮些嘛。

不過 MSI 除了這個「快速」列表外還設計了一個「EASY VIEW」。這是一個圖片瀏覽器,這個製作水準我認為比「快速」列表好得多,瀏覽照片時速度很快、滑動順暢,也可以雙指放大旋轉。不過…選項的按鈕解析度還是不足,MSI 的美工是怎麼了…。

▼ EASY VIEW 的展示,滑動快速、縮放順暢。筆者滿喜歡的。

雖然說是和文書處理,但在測試的時候,我永遠搞不懂要怎麼開啟休眠中的110W,有時按一下他就醒得來,有時按住三秒他就醒來了,而有時……哈囉?你還在睡嗎?

而重力感應鎖也有著時靈時不靈的毛病,讓我一直在懷疑說到底切到哪裡才是開,而哪裡又是關?或許這些在正式上市時都會改正(畢竟現在還是工程版本),如果上市時沒有修正的話,我只能說 MSI 膽量非常大。

結語與評分

如果你以一台平板電腦來看待他,那可能會感到有些遺憾;雖然他電力很強、雖然他可以裝的程式多於其他的任何系統,甚至他的端子也幾乎是市面上最齊全的,但如果你問我他是不是一台好平板電腦?我覺得還欠缺了一些東西。但如果你以一台小筆電來看待他呢?我會覺得:「嘿,他還滿酷的。」是的,他其實就是一台沒有鍵盤的小筆電,以小筆電的眼光看他,會覺得他其實還不差,甚至你還會覺得一台小筆電有 miniHDMI 端口真不錯。

優點:

電力使用時間不錯

EASYVIEW設計不俗

I/O 輸入出端子齊全

SSD 加持,開檔案速度飛快

缺點:

整個系統尚不穩定、BUG多。

上網體驗緩慢

重量太重,難以久持

螢幕反光太嚴重(從照片或影片中可以發現。)

MSI WindPAD 110W 已在香港上市,售價方面,3G+WIFI版本 為港幣 $5398 (約台幣 19962 元),Wifi 版本為 港幣 $4398 (約台幣 16264 元)


共 3 則回應

1 樓 · 伊達臣人 · 發表於 2011-07-30 01:09 · 檢舉

看到是win7就覺得沒力了囧rz


2 樓 · Shinwill · 發表於 2011-07-30 01:42 · 檢舉

可否跑跑看 3DMark06 / 3DMarkVantage / 3DMark11 讓大家看看成績呢 ??


3 樓 · 均均均 · 發表於 2011-07-30 23:41 · 檢舉

感覺有點差耶……寫得好不直率喔X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