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可真是愈來愈多元化,應用程式也愈來愈千奇百怪,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最近梅干在 AppleStore中,發現到一個相當有趣的應用程式 DSLR.Bot,如此一來就可將 iPhone 變身為相機的紅外線無線快門,並支援 NikonCanonSonyPentax…等各大相機品牌。

 

令梅干感到神奇的是,DSLR.Bot 則是將音源訊號轉換成紅外線訊號,藉此來觸發相機的快門,而除了可觸發快門外,還可長時間曝光、錄影、 HDR 包圍曝光以及 GPS 地圖記錄…等,功能相當的完整,但該應用程式需要一個音源轉紅外線的接頭,所以接下來梅干就來介紹一下,如何自製這個紅外線的觸發器。

DSLR.Bot小檔案

 

準備素材:

  1. 3.5mm音源孔 × 1
  2. 940nm IR LED × 2

 

Step1
分別將二個940nm IR LED 接腳,把正極接負極、負極接正極焊起來。

 

Step2
焊完如下,這時二顆 IR LED 就黏接在一塊。

 

Step3
接著把3.5mm 音源接腳轉開,外面的鐵片是負極,裡面的是正極。

 

Step4
再利用小剪刀將剛轉下來的蓋子上方剪開來。

 

Step5
接著分別把 IR LED 的二個接腳,分別焊接在音源接頭上,一腳焊在外層,另一腳焊在內層(由於剛剛將二個 IR LED 正負焊在一塊,這時就無正負極之分,只要焊上去就行了)。

 

Step6
將塑膠蓋鎖回去。

 

Step7
最後再用熱熔膠將露出來的接腳黏起來,這樣就大功告成囉。

 

Step8
這時拿出 iPhone,並將剛作好的紅外線發射器,插到 iPhone 的音源孔中。

 

Step9
開啟音源,並將音量調到最大。

 

(DIY步驟完成後,快來測試一下有沒有成功!)

測試 IR 是否有成功

這時拿出一般的小 DC,並將剛作好的 IR LED 對著相機的鏡頭,並進入 DSLR.Bot 應用程式,點下方的Time Lapse 頁籤,並按一下 Start 鈕,這時回到小相機,如焊接成功,會看到 IR LED 燈相互的閃爍,可由參考下方的影片。

 

相機設定(Canon 5DII為例)

Step1
最後只剩下相機的設定啦!依 Canon 5DII為例,點一下 AF-DRIVE 鈕,接著旋轉後方的旋鈕,將設定切到一個紅外線的圖示,這樣就可接收紅外線的觸發。

 

Step2
設定好後,可直接用iPhone來遙控相機囉!將 DSLR.Bot 切到 Shoot 頁籤,這時只要點一下 Shoot 鈕,就可直接觸發相機的快門,可由看下方的影片。

經梅干實測結果,有效距離約2~3公尺左右,對於出外自拍已相當足夠,而且有了 DSLR.Bot 後,一套就包辦所有的相機,可說是一套一勞永逸的好工具。功能還比市面賣的紅外線發射器強很多,下方的圖示,是官方測試的結果,綠色為已測試可用的,橘色為尚未測試,而梅干個人測試 OK 的有 Nikon D70s、Canon 550D、Nikon P7000,大部分只要相機有紅外線觸發的,應該都可使用,真的蠻不錯用的,有時間各位不妨也自已製作一下囉!

延伸閱讀

iPhone 就是 Olympus E-P3 ?! PEN pic App 下載試玩

App Store 免費 攝影電子書 看個夠!

在 iPad 上用 Flipboard 學攝影、逛 facebook

正港口袋型照相機 MMI ,還可以用 iPhone 搖控 玩 自拍

iPad 也要 校色 ? 免費 SpyderGallery 還你隨身真色彩

梅干桑

分享週遭遇到的新事物,無論是影像合成、網頁設計、攝影、3C產品...都是梅干涉略的範圍喔!
看更多文章
加入粉絲團
梅問題教學網


共 1 則回應

1 樓 · 100000021467891 · 發表於 2011-09-07 16:27 · 檢舉

不知道前輩做的遙控器,是否能當成其他遙控器用。比如像這樣的商品~http://chinese.engadget.com/2010/07/11/ir-beaming-redeye-mini-ipad-iphone-remote-dongle-gets-real-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