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P/WTA Live是一套職業網球直播賽事的APP,支援 iPhone、iPad 等 iOS 裝置。ATP(Association of Tennis Professional)國際職業網球聯合會,也稱職業網球球員協會,是世界男子職業網球選手的「自治」管理組織機構,WTA(Women's Tennis Association),即女子網球協會。簡單來說,就是專門辦網球比賽的機構,而男、女各分屬不同單位,這個APP如其名,就是使用文字直播的方式來讓你掌握全球男、女網的賽事。這APP除了有直播賽事外,包括一些比賽相關數據、時程與排名皆可在此查到,而且還有支援中文(但很爛的中國式翻譯)。
簡單說明一下網球比賽,大家可能聽說過,網球有四大滿貫賽,不過屬於另外一個機構舉辦,且四大滿貫賽有各自的APP,故不包含在此APP中。另外,還有一些不同單位的杯賽,如台維斯杯、聯邦杯等亦不包括。
男、女子的賽事除了四大滿貫賽外,比賽等級的分法不太相同,男子方面,使用積分與顏色來區分,包括ATP1000大師賽(金牌)、ATP500公開賽(銀牌)、ATP250公開賽(白牌),很像PC中電源供應器中某認證的標誌吧。另外,還有挑戰賽。
女子方面,則用等級來劃分,包括WTA premier event、WTA international event二大等級。
最後,男、女子在年終,排名當年度前八名,可以參加所謂的年終決賽。

主劃面很單純,包括五個選項

Tour Event:就上述提的男、女子各種不同等級的比賽。
Challenger:屬ATP/WTA較初級的比賽,也就是挑戰賽。(不過,大家不要以為這是等級很低的比賽,能納入ATP/WTA的賽事中,皆已經具備一定的職業水準,簡單來說,這是除了上述所提的比賽外,等級最高的比賽,在它下面還有很多初階的比賽)。
Calender:上述各項賽事舉辦的日期、地點、與其等級。
Rankings:世界排名,包括男、女子,單雙打
More:一些設置,語言就是在這邊設置的。

每個賽事點進去,可看到四個選項。

Live:現在直播的比賽
Completed:已完成的比賽
Schedule:當天排定的比賽,包括時間與球場
Draw:籤表,包括賽事名稱、總奬金、場地、種子序、對戰組合、積分與奬金的分配等的各項賽事資料。

這就是Live畫面,可看到每球的比數與各項統計數據,與比賽二者的基本資料。

這就是Calender畫面,可注意各等級比賽的標誌。

這就是男子世界排名,台灣一哥盧彥勳,目前排在77。

這是女子世界排名,台灣目前最好的詹詠然只排在133。

籤表的型式,這算是創台灣網壇紀錄,在2011/10所舉辦的三星首爾挑戰賽,首次出現台灣選手爭奪冠亞軍的情況,當然,最後由一哥勝出。

網球是全球熱門主流運動項目之一,台灣目前未有固定舉辦ATP/WTA各項等級的賽事,沒錯,連挑戰賽也沒有(近期只有2007年在高雄曾辦過一次男子挑戰賽),不過明年至少女子部份會有挑戰賽(海碩杯),所以除了看電視直播外,想要隨時掌握全球男女網頂級賽事,這個APP一定不容錯過,重點是他是免費的。